运维新技术

会议室:光大10
出品人:菅骁翔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引领了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趋势,新技术的广泛深入... 展开 >

专题出品人:菅骁翔

阿里巴巴 资深技术专家

菅骁翔,“运维新技术”专场出品人,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目前负责阿里巴巴大规模集群运维平台研发工作,着力于建设云时代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运维体系。

专题出品人:菅骁翔

阿里巴巴 资深技术专家

菅骁翔,“运维新技术”专场出品人,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目前负责阿里巴巴大规模集群运维平台研发工作,着力于建设云时代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运维体系。

地点:光大10

专题:运维新技术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引领了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趋势,新技术的广泛深入和应用,也给运维方式带来了变化。本专题将逐一探讨Serverless、容器里的新技术、全链路压测、Chaos Engineering等运维新技术。

by 韩寅

阿里巴巴 技术专家
智能化容量规划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

阿里容量规划,从最开始的通过评估单机容量基线估算出集群容量,再到通过全链路压测验收整个集群的容量,已经沉淀出一套比较完善的标准。但现如今,机房整体搬迁、云化建站,如何高效、准确地评估和验收站点的容量,成为了运维新的挑战。

主要内容:

  1. 阿里容量规划演进之路;
  2. 智能化容量规划的实践和思考。

听众受益:

  1. 了解阿里容量规划之路;
  2. 学习通过智能化的方式来解决容量规划的问题。

by 王磊

时速云 联合创始人/CTO
容器 PaaS 新技术架构下的运维实践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随着容器技术的普及落地,容器 PaaS 平台也成为企业云计算战略或者云平台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容器技术推动了 DevOps 和微服务的逐步标准化和深入发展,容器 PaaS 也成为这些新理念、新技术、新框架的理想支撑平台。本次演讲主要介绍基于 Docker + Kubernetes 构建容器 PaaS 的过程中,如何以应用为中心,通过新的技术、工具对服务、节点、集群、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管理运维,提高系统的自动化运维能力。同时,结合基于容器 PaaS 构建 DevOps、微服务产品的实践经验,分享如何在简化 DevOps 工具和微服务框架本身的同时,提高其可用性和简化运维管理的成本。

主要内容:

  1. 用户服务运维(高可用、弹性伸缩等);
  2. 集群、节点、平台运维(故障恢复、节点维护、集群系统服务监控告警、平台数据备份/恢复);
  3. 构建基于 Kubernetes 的 DevOps(融合 PaaS 能力、资源弹性、易扩展);
  4. 微服务框架支撑(SpringCloud、Dubbo的支撑)。

听众受益:

  1. 听众可以了解容器 PaaS 在以应用为中心的视角上,如何对服务、节点、集群、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管理运维,以及一些常用工具的使用;
  2. 介绍一种基于 Docker、Kubernetes 构建更友好的 DevOps 体系的方法,实现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等流水线能力,为听众提供一种实践 DevOps 的可行思路;
  3. 介绍基于容器 PaaS 对微服务框架进行融合的思路,以减少同时运维多个不相关框架的成本。

by 苏锐

Juicedata 合伙人
打造一个运维友好的存储系统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存储系统几乎存在于每一个业务系统,存储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是运维工作必不可少,却又非常繁琐无聊的地方。这个话题就围绕存储系统运维四个常见的痛点:空间管理、监控报警、备份恢复和性能分析进行讨论,介绍常见的解决方式及优缺点,也分享我们在打造 JuiceFS 的时候在这4个方面的解决方案。

主要内容:

  1. 云时代,容量规划是必须么?
  2. 存储系统的监控要点;
  3. 备份不做,日子别过。有备份,就真的安心了么?
  4. 存储系统是黑盒么?性能分析让存储系统与应用配合的更完美;
  5. JuiceFS 架构设计介绍。


听众受益:

这是一个希望大家参与讨论交流的话题,演讲嘉宾抛出了存储系统在运维工作中的几个痛点,以及他们如何打造一套更友好的存储系统的思路和实践。同时也希望听众能多给出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本网站图片存储由七牛云独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