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与Ops通力合作打造反脆弱的软件系统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嘉宾 : 林冰玉 | ThoughtWorks 高级软件质量分析师

讲师介绍

演讲嘉宾:林冰玉

ThoughtWorks 高级软件质量分析师

ThoughtWorks高级软件质量分析师,QA Lead。13年多的质量保障相关工作经验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级应用和大型产品应用的测试和管理经验,尤其擅长敏捷开发过程中的质量分析和保证工作。
2008年加入ThoughtWorks至今,一直在海外项目上从事软件质量保障相关工作,先后服务于多个来自澳洲、英国、美国等海外大客户项目,行业涉及电信、医疗、税务、时尚领域等,现在在一个规模化微服务的海外交付项目上担任QA负责人。

议题介绍

演讲:QA与Ops通力合作打造反脆弱的软件系统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微服务架构的复杂性使得软件系统变得脆弱,其行为不可预测,要增强软件系统的反脆弱性,有效利用生产环境的日志信息至关重要。通常负责日志处理的都是运维(Ops)人员,如果QA参与其中,将会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呢?本话题将结合项目实践经历,跟大家分享QA如何与Ops在日志监控、分析和优化等方面通力合作,事半功倍的做好日志处理工作。

主要内容:

  1. 软件系统的脆弱性与反脆弱性
  2. Ops人员处理日志过程存在的不足
  3. QA参与日志处理有哪些好处
  4. 项目实践:

a. 项目背景介绍(规模化的微服务项目,错误日志大量增加,日志处理迫在眉睫)
b. 日志处理痛点(刚开始没有QA参与,加上日志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日志处理显得不是那么高效,处理结果不能反馈到整个项目,没有达到Knowledge的有效共享)
c. QA加入,与Ops一起负责日志处理(加强日志监控与分析,持续优化日志信息,同时利用QA对系统的了解和对业务的敏感性,将日志处理的结果用于优化业务价值,并持续改进,使得日志处理价值最大化)

      5. 项目实践总结:

a. 日志处理过程的优化与演进
b. QA与Ops合作优势(日志处理更高效,更好的优化业务价值)

听众受益:

  1. 了解日志处理的重要性和处理方法;
  2. 了解Ops人员处理日志的不足和QA参与日志处理所带来的好处;
  3. 了解日志优化技术方案,以及如何利用日志信息优化业务价值。
本网站图片存储由七牛云独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