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io在FreeWheel微服务中的实践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嘉宾 : 杨谕黔 | FreeWheel 基础架构部高级软件工程师

讲师介绍

演讲嘉宾:杨谕黔

FreeWheel 基础架构部高级软件工程师

目前主要从事服务化框架、容器化平台相关的研发与推广。关注和感兴趣的技术主要有Golang、Docker、Kubernetes和它们的周边生态。我参与了建设 FreeWheel 容器平台,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无论是运维、监控还是扩展开发,对我们而言都是全新的、富有挑战的领域,很多东西都没有现成的参考,只能自己摸索,期间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

议题介绍

演讲:Istio在FreeWheel微服务中的实践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随着 FreeWheel 微服务的演化,模块之间的数据流在不断调整,这给应用开发者和运维人员都提出了很大挑战。
最初开发者尝试在应用层直接面对复杂基础设施场景来编程解决问题,可网络基础设施对开发人员常常是不透明的,测试其实也是没有保障的,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运维人员也难以在调整基础设施的同时控制对应用层的影响,每一个改动都可能牵一发动全身,不但增加了团队之间的沟通成本,整体风险也很难控制。
总结起来主要有两方面的挑战:

  • 通信标准化:不同环境的网络基础设施的特异性可能影响应用层(比如防火墙对连接的处理机制),增加应用的复杂度
  • 可编程通信:系统在运行过程中(runtime)实现姿态调整的能力,这也是容器平台中自动化运维的基础

Istio正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本分享围绕 Istio 原理和实现,介绍 Istio 1.0 在FreeWheel微服务中的实战经验。

演讲内容:

  1. Freewheel微服务系统中面临的挑战;
  2. Istio整体架构介绍;
  3. Istio中流量管理的原理;
  4. Istio 在 Freewheel微服务系统中的实践经验 & 未来工作。

听众受益:

  1. 理解 Istio 的架构和实现原理;
  2. 理解 Istio 中的数据链管理和通信控制原理;
  3. 了解如何进行基本故障诊断。
本网站图片存储由七牛云独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