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据库运维发展与实践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嘉宾 : 谭宇(茂七) | 阿里巴巴 高级技术专家

讲师介绍

演讲嘉宾:谭宇(茂七)

阿里巴巴 高级技术专家

谭宇(茂七),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2009年加入阿里, 先后参与过TFS(淘宝分布式文件系统)、Tair(淘宝分布式缓存)以及OceanBase(分布式数据库)等几大分布式系统的开发,对分布式系统和数据库领域有很大的兴趣。目前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库中台建设,支撑了集团数据库在容器化、存储计算分离、在离线混部、大规模迁移建站以及智能运维等技术探索与落地。

内容剧透:开着飞机换引擎?揭秘阿里巴巴的数据库运维

议题介绍

演讲:阿里巴巴数据库运维发展与实践

难度系数:

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1困难等级star00

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超大的数据库实例规模,但这些数据库实例并非一蹴而就,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在运维管理方面也在不断的面临变化,从物理器到容器、从独占到混布、从本地盘到存储计算分离、从集团内到大促云资源,从开源的MySQL到自研分布式数据库,运维管控进行了自我革新与进化,本次演讲将讲述数据库管控中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我们的解决方法。

听众受益:

  1. 理解阿里巴巴的数据库管控方法与实现方式;
  2. 理解在不同规模下数据库管控;
  3. 理解容器化、存储计算分离、混部给数据库带来的好处、问题及解决方式。
本网站图片存储由七牛云独家支持